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

趣事!!原來異化真的是因為病菌產生的!!


我的設計裡頭有此比喻!
沒想到竟有可能歪打正著.


[新聞]馬克思主義 皮膚病下的產物?
記者周永旭/編譯
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7/10/31/334-2180504.htm

馬克思主義 皮膚病下的產物?

共產主義之父卡爾.馬克思的理論,居然是受到皮膚病影響而誕生的產物?一位英國皮膚科醫生宣稱,馬克思可能是因為罹患一種稱為「化膿性汗腺炎」的皮膚病,最後影響到他的心理,產生諸如「自我憎惡」與「疏離」等結果,並因此型塑了馬克思的一生與態度。

舒斯特醫生在「英國皮膚科期刊」上撰文指出,化膿性汗腺炎的症狀之一,就是「疏離」(譯按:alienation,用於馬克思主義理論中稱為「異化」),而異化正是馬克思理論的核心概念之一,在他震撼世界的名著「資本論」中不斷出現。

在1839年一位法國醫生就曾描述過馬克思有化膿性汗腺炎的症狀,但沒有引起重視。舒斯特教授承認,馬克思真正罹患的病症,或許永遠無法確知。

化膿性汗腺炎是大汗腺的慢性化膿發炎,好發於腋窩與腹股溝等處,女性尤為常見。染病後皮膚會出現紅腫硬塊,接著表面潰爛化膿。出生在德國,大部分時間居住在倫敦的馬克思把這些硬塊叫做「疔、瘡和癬」,但是舒斯特發現,這些硬塊不斷復發,明顯不是「疔、瘡和癬」。他搜尋馬克思的文獻後發現,在1864年馬克思首次抱怨身上有癬,當時他是46歲。

在1867年馬克思寫給恩格斯的信中,他提到了「在我的臀部和陰莖附近有瘡」,這正是化膿性汗腺炎的典型症狀。在同年寫給第一國際會員,同時也是醫生的德國人庫格曼的信中,馬克思有抱怨自己的左腰靠近下體一帶出現了疔,還有許多的癬。

苦於皮膚病的馬克思屢經治療卻無甚成效,以致馬克思向恩格斯抱怨說,這種病「真的是無產階級的疾病」。舒斯特則相信,皮膚病加重了馬克思的貧困,而且因為皮膚是人的外表,是對外的溝通器官,因此皮膚病會對患者造成龐大的心理挫折感,導致對自我的憎惡。

舒斯特說:「除了影響他的工作能力,導致馬克思的貧窮困境惡化之外,皮膚病還大幅降低了馬克思的自尊,這能解釋他為什麼那麼憎惡自己與對外疏離,更反應在馬克思撰寫資本論時所提出的異化概念之上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